光榮國中<strong>理化</strong>  

學生就讀學校:光榮國中

年級:國三。

科目:國中理化會考衝刺。

教學時間:104.1~104.5

成果:大會考自然科從C進步到B++

學生的特性

優點:腦袋靈活,上課會主動提問題,有任何想法也會主動溝通

缺點:上課容易分心,堅持自己的想法(不易溝通)

興趣:小說、動漫、音樂、打球。

學生國二時因為沉迷於小說,上課時都不太專心,導致上課內容的吸收效果非常差。所以理化成績一直都不好。父母也幫他找過幾間補習班,但學生還是聽不懂。所以上課時常常打瞌睡。而老師也因為學生不吵鬧就好,所以不太提醒。

剛開始上課時,花了較多的時間在與學生溝通,了解學生的想法和興趣,並讓他明白為什麼父母要花這麼多錢幫他請家教,並讓他了解成績在台灣升學制度的重要性,還有如何幫助他完成他的目標。

在我指導他之前,國三上理化的期末考成績為3X,寒假經過特訓後,第一次段考就進步到7X。時間越接近大會考,模擬考試就越多,不過學生的狀況也都一直有在進步。有一次上課時就跟我分享,他第一次上台領獎的感覺。模擬考後,他第一次上台領獎,發現從台上看與從下面看的感覺完全不同。他這次因為拿到進步獎(全班進步最多的),所以可以上台領獎。因此他非常開心。家長也因為學生進步而感到開心。

因為學生的學習狀況還不錯。而家長也很支持我。如果有需要加課趕進度,也都說ok。所以我就將自然科的目標訂在A。

到了考前四周,我們開始寫歷屆考題。前幾年的分數大概在B++。不過在我們將觀念比較模糊的地方搞清楚後,就可以寫到A了。

大約在考前兩周學生跟我說他覺得他的理化部分已經ok了,想把剩下的時間拿去算數學。所以這兩周的家教課想暫停。

我知道,從現在到考前的這段時間,對學生的學習是最重要的。但是從練習歷屆考題的狀況看來。他應該可以維持在A以上的水準。而且會考還是要各科都均衡發展會比較好。所以就答應他的要求。

雖然成績沒有很理想,但家長還是很支持我,希望學生高中的部分也能由我來指導。

藉由這次的經驗,讓他自己去衝撞,受傷了他自己就會學乖了。

自我檢討:

放榜後,家長告訴我成績時,我非常驚訝,也有點自責。當初應該堅持陪學生走到最後。而不應該鬆懈下來。

雖然差一點點,但對學生的影響卻是很大的。我也因為這個case而檢討自己的做法。對之後的學生,該堅持的地方還是要堅持。畢竟確保學生成績的進步。才是我最重要的使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榮國中 學生 理化
    全站熱搜

    東沙庭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