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指導參加學測的學生成績與心得

成積分別如下:

 

學生就讀學校:中科實中。

教學時間:107.09~108.01

成果: 自然科從12級分(模擬考)進步到 14級分(學測)

這個學生是補習班老闆介紹過來的學生,資質還不錯,但不太用功,所以家長滿擔心他的成績的。因此請他的補習班老闆介紹不錯的老師,而連絡到我。學生跟我的互動還不錯,常常會自己問一些生活上跟自然有關的問題,像是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如何證明地球是圓的,光速如何測量。等等的問題,所以基本上我比較不擔心它自然科的成績,因學測主要就是閱讀、理解、應用。這三大部分。他除了閱讀沒有很強,其他都還不錯。所以考試前他便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國文跟英文。每次上課就是幫他做重點複習跟考題分析。考試完成績也確實不錯。不過可惜如果細心一點就能有15級分了。

 

學生就讀學校:普台高中。

教學時間:107.08~108.01

成果: 自然科從12級分(模擬考)進步到 14級分(學測)

這個學生程度一般,而且比較內向,上課反應並不多,一般我解釋完題目後都會詢問學生瞭解了嗎?有沒有其他問題?他常常沒有回應。我跟他說沒問題要說懂了,他才會跟我說他懂了。(因為要確定學生確實理解後我才會具續帶學生做下一個題目,這是我的習慣)。不過學生的優點是他都會確實的把題目作完(這點還不錯)。所以我想他可能只是比較不擅長與人溝通吧。最後考試結果出來了。成績也不錯。拿到了14級分。他自己也滿開心的。老師我也替他感到開心。

 

學生就讀學校:台中二中

教學時間:107.09~108.01

成果:自然科12級分(學測)

這位學生物理成績不太理想,上課前學校的期中考成績常常不及格,而學測又快到了,所以媽媽很著急,因此請我去幫忙加強物理。一開始上課時還滿辛苦的,需要帶進度又要幫忙他補充之前的觀念跟公式,但是一段時間後就漸漸上軌道了。期中考成績就都可以及格了,但是為時間不夠,所以我們把重心放在學測上。以複習為主。期中考就保持及格就好了。會考前我們做了幾次模擬試題和歷屆試題,成績都還不錯。他對自己也越來越有信心。不過考試結果並不太理想,自然只拿到了12級分。非常可惜。因為以他的程度要拿到13.14級分應該是沒問題的。但考試就是這樣。

我們只能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並接受結果。

 

心得:

這次因為自然科果然跟我預測的一樣,又比之前的難,大概是10年來最難的一次,不過我們是有準備的。除了歷屆學測試題要做以外。歷屆指考試題也是要練習的。所以雖然考題變得比較難,但是我的學生也都考得還可以。只是閱讀能力真的很重要,有時候是看不太懂題目在問什麼。而失去拿到分數的機會。所以平常要自己練習看"課本",沒錯就是"課本"。建議可以上課前自己看課本當預習,上課時再看看老師講的內容跟自己理解的有沒誤差。可以訓練自己的閱讀能力。至於為什麼是"課本"而不是參考書呢?請注意課本的"作者"。這些作者通常都是知名大學的教授。也就是出考題的老師們。所以用詞遣字上會比較接近學測考題喔。

另外比較高興的是以前教過的學生這次學測也都有考到頂標以上。媽媽也很謝謝我在國中時幫他們把底子打好。使他們在上高中後沒有銜接的問題。所以樹頭顧乎在,毋驚樹尾做風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測 自然 學測成績
    全站熱搜

    東沙庭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