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總共有5名學生參加國中會考,指導的時間有長有短。

成積分別如下:

 

學生就讀學校:居仁國中

教學時間:106.02~106.05

成果:自然科從A(模擬考)進步到A++(會考)

這位學生是認識的老師的小孩,很努力讀書,但是卻對自然科越來越沒有信心,所以媽媽很擔心,便請我幫忙。上過幾堂課後發現他基本的關念不太穩固,所以便幫他把整個國中理化快速的複習過一遍。只講最重要的觀念。因為時間也不太夠。接著就讓他寫歷屆考題,還有模擬考題。成效還不錯。

我想最重要的部分是小朋友很認真,出給他的作業都能如期寫完,也不會有什麼抱怨,配合度很高。當然,他的努力也因此而有了好的回報。 

 

 

學生就讀學校: 弘文高中國中部。

教學時間:106.01~106.03

成果:自然科從B++(模擬考)進步到A+(會考)

 
這個學生是補習班主任的女兒。因為快要會考了,所以很擔心小朋友的狀況。到處打聽後發現我理化教的還不錯。談過幾次後就很信任的把女兒交給我。請我幫她女兒做最後的會考總複習。就希望在最後的時間能幫他一把。

小朋友國中都沒有補習,都是靠自己讀書。所以一開始有點排斥家教,但後來發現自己讀的確會遇到瓶頸而無法突破。所以還是跟家長妥協了。

這個學生有點頑皮。(聽她媽媽講的,不過我是覺得他滿活潑的)但是上課後,就變得很認真。(聽說只有上我的課狀況會變得比較好)出給他的作業也都有如期完成。所以複習的狀況滿順利的。從一月到三月底就把大部份的內容複習玩了。之後就交代他要練習寫模擬考的題本。把錯誤的地方弄懂,不會的再問我,會考就沒問題了。

 

這個學生因為家距離比較遠的關係,所以我們是用遠距離上課(就是使用我的電腦連線到學生家裡的電腦上課)。我都會把上課的內容錄起來,並傳到Yutube。如果學生忘記了,就可以回去看影片,這樣馬上就可以回憶起來了。而且還可以利用網路上的影片來輔助教學,讓學生有更好的理解,而且對記憶也會有加深的印象。所以總體來說上課的效果還滿好的。因此複習的進度比我們預定的還要快。讓學生可以有時間準備她最弱的數學。也幫家長省了不少學費。

 

學生就讀學校:明道高中國中部。

教學時間:106.04

成果: 自然科從B(模擬考)進步到B++(會考)

這個學生很聰明,但喜好分明,遇到不喜歡的老師就不讀那一科,是個很酷的學生。

但是明道直升考後考得不理想,不得不考會考。而考完模擬考後,他覺得需要找個老師來幫他加強自然科,所以他媽媽就找了我幫他加強。

我分析了一下他的狀況,生物他應該可以自己讀,理化準備要花比較多時間,所以我就先幫他把整個球科學複習一遍(因為地球科學比較好拿分數),幫他買了精簡型的理化複習講義,並教導他使用技巧,不過這個時候他們3月底的模擬考成績出來了,只有B,所以她跟媽媽商量後決的要衝到A不太可能,所以希望把時間留給比較有機會的科目,所以就先暫停理化課。

會考公布成績後,媽媽主動的跟我報喜,說他的女兒很開心考了B++,非常感謝我前一段時間的指導。

雖然B++很不錯,但讓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如果可以再進步一點就會更好了。

 

學生就讀學校:東山高中國中部。

教學時間:105.07~106.05

成果: 自然科從B+(模擬考)進步到B++(會考)

這位學生的爸爸在部落格上看到我的資料,而且很信任我。

因為會快到了。所以希望最後由一位比較有經驗的老師幫坪有做總複習。

事實上,我並沒有盡到完整的責任,這位學生一開始程度並沒有很好,但他滿認真的。也都有完成我給他的作業。所以我滿有信心可以把他帶到A以上,所以模擬考他也有考到A,但是後來不知道是因為各科的考試越來越多,蛤是他覺得他的自然科已經差不多了。我發現他作業開始有些部分沒有完成。我一開始以為這只是暫時的現象,但是後來卻越來越嚴重。但這時候已經快會考了。原本規畫他該完成的考卷只完成一半。但也不能責備他。只能口頭鼓勵他別擔心。發揮他原本的實力就可以了。(但此時我的內心已經感覺不太妙了)。最後口完後的結果的確不是很好。讓我感覺非常對不起爸爸,和小朋友。但是這也提我一件重要的事。「該堅持的事就要堅持」,小朋友如果沒有完成該完成的作業就該嚴格一點。而不應該太過寬容。

事實上我出的作業是很少的,因為我有個原則,就是如果自然科佔1/5。那麼我絕對不會讓學生花多餘1/5的時間準備自然。反倒是因為我上課比較有效率(一般老師一周需要3個小時,我2個小時就能幫助小朋友學會該學會的東西),常常讓小朋友把時間拿來準備其他科。總該還是那句話。「該堅持的事就要堅持」。

 

 

學生就讀學校:明道高中國中部。

教學時間:105.07~106.05

成果: 自然科從B(模擬考)進步到B+(會考)

這個學生原本的基礎也是不太好,所以我一開始是採用局部加強的方法來幫助他,所以後來成績也有上來。之後再幫統合全部的觀念。但是小朋友有一個缺點。就是他覺得不合理的東西,他就會拒絕接受。(但是學習總是先從模仿開始,有時候先不要知道為什麼,跟著做的話效果反會比較好。)當然我也都盡量避過他覺得矛盾的點。使他慢慢能接受正確的觀念。所以後來模擬考也有考過A,但是在直升考後,他因為考的不理想。(事實上這也是我的責任,我一開始以為目標是會考,不過沒想到小朋友比較重視直升考,直升考的時間、命題方向和會考是不太一樣的,所以造成課程沒有規劃好)所以心情一直沒有辦法平靜下來。他覺得他一定要在會考上考好,來證明他也是厲害的學生。所以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讀書時間也拉的很長(讀書讀太久不一定好,因為會沒有時間好好休息,所以反而效果會變差),我有跟媽媽討論過這個問題。她也有勸小朋友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不過並不太有效。所以到了3月後。我講解的東西他常常聽不太進去。上課的效果就變得滿差的。

從這件事上我反省了自己,再規劃課程內容時,除了跟家長討論外,還要多多跟小朋討論。使大家的目標能一致。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 會考 自然
    全站熱搜

    東沙庭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