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平常成績還可以,為什麼到段考就不好?

學生問題:

 

老師,我現在國二上,

第一次段考還好,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第2.3次段考都是60幾,

反而平常比較難的小考可以到80幾,

當知道分數後,真的是無法接受,

請問問題出在哪裡,

下次絕對不能再這樣了!

請老師幫我

 

 

老師分享:

我自己當初高中時 我最爛的是理化

不過我覺得你可以試著把理化每一題算的很熟很熟

而且要思考!! 即使一題想很久也沒關係 不要一題想到一半 就直接看答案

題目要多做 訓練思考能力

還有阿 我是不知道你有沒有粗心的

儘量在考試中不要想多想西 集中注意力 '樣成績可以減少失誤

題目全部寫完再對答案 對答案的時候

記得錯的題目要思考你之前想的方式如何

1.錯在哪個地方~

2.哪個地方卡住 沒想到

3.卡到地方的觀念是什麼 在回去看觀念

我有學長考上高醫醫學系 就是用這種方式一直想 即使他一題想個一個禮拜

也沒關係 後來指考理化96

像我剛進去高一

理化小考都還算不錯 段考也在及格邊緣 不過我自己就用這種方式

在二年級之後的理化考試都有80~ 90 即使比較難的也可以這樣

重點是你要知道觀念~ 其實老師烤的都是觀念

我的另一個建議是不要看成績

管自己懂不懂你錯的觀念 懂自己錯在哪裡 可能是粗心 或是不懂觀念

我有看過一些例子是 平常段小考爛到爆 不過後來最後都不錯的!

還有阿 其實還有一種方式 把你錯的題目剪下來 貼在筆記本上 每次都練習

這樣也有成效!!

 

 

難的理化題目會寫 簡單的題目不會寫解決方法:我覺得一樣先把觀念看過一遍。你其實還是有潛力的 至少你難的題目會寫 是不是你寫簡單的題目時

1.有個念頭:"~這太簡單了 我一定會~" 如果是抱持這樣的態度 就要改掉 寫任何題目都不要想任何的心裡話 把它看成難的來寫(我有同學有這樣)

2.寫到一半開始分心(通常自己是不知道自己處在這個狀態 尤其題目越簡單的時候)

3.緊張(這個就必須自己去調整 有人到大考EX段考 聯考 就會這樣)

 

第一方面解決方式我覺得要用劃線的方式 一邊讀題 一邊劃線 等計算的時候一邊算 一邊看細節自己畫線的部份(尤其是最後的幾個字 很多人都會因為自己會算 然後忽略最後答案問的是什麼 包括我自己也是)

第二方面解決方式不要管第二次考的怎樣啦 通常只要管之前的成績 最後成績都不會比較好 真的! 我以前的同學和我自己都是這樣 雖然會很在意 不過你可以試著想想看:"我最終目標是什麼??不就是基測嗎? 那寧願現在錯多一點 把會的搞懂 最後基測原本不會的題目也都會寫了~~~"

 

 

然後其他時間(我指的是唸書時間或者上課時間) 好好的把"現在"老師敎的部份(不是以前的) 讀熟 算熟 思考(理化一定要每天"")!!

每次段考 "每次的段考"的範圍 先不要管上次段考的範圍

段考正是非常好的檢驗 錯的題目不要丟ㄚ阿!! 錯的題目要搞懂

我的建議是 寒假暑假的時候再複習國一全部(這樣你就知道你真正不會 真正會的了)

還有阿 暑假寒假期間也要安排自己的考試(上網找基測考古題)

說真的基測一定考的比段考簡單很多~~ 你要看考古題 一邊檢視自己哪邊要加強

 

那為什麼參考書 自修 會做不完呢?

參考書當然是越多越好 越複雜題目看起來都不會才會有人想買~~

(這是依據補教界名師編過參考書的人的回答)

請問現在國中理化沒有以前那種考前五名的熟練感是正常的嗎?

! 小學和國中真的差很多 所以才有人說教育失敗 意即如此

不正常又該如何抓回感覺?

多練題目囉~真的 很多名師都是這樣講 每天都樣算!

那如果中間有不會該怎麼辦,是要一直想,還是直接跳過,所以應該要用什麼方式練習才有效率。

直接跳過 寫完再跳回來想 通常可能想的到!

想不到的話就在跳到你之前還有畫""的題目(我的意思是之前不會的用畫圈的方式計下 當然也可以用別的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化 理化家教 理化公式
    全站熱搜

    東沙庭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