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做理化家教都是教初中高中學生,我的經驗只適用于中學生,教小學生與此不一樣,所以不能參考。

  1. 2

既然是做理化家教,首先你自己對中學的知識是要理解的,萬一忘了那麼看完書之後還是要能想起來,畢竟只有你自己先明白,才能去給學生講明白。

  1. 3

第一節課一般是和學生見面互相瞭解,要知道學生哪部分比較差,哪部分掌握的畢竟好,知道自己有什麼資料,學生有什麼資料,然後把時間安排好,每天上多久,每一科占多久多久時間,最後做一個整體計畫。比如,我有教材和一些輔導書,我的學生有教材和習題冊,那麼我的計畫就是每天先把教材過一遍,不懂的細講,然後結合教材講輔導書上的例題,接著要學生在限定時間內做一道或者幾道關於剛剛講過的知識的題,然後講解對錯,最後給學生佈置相應的習題冊作為家庭作業。所以我認為第一堂課最重要的是和學生一起做好整個理化家教過程的規劃。

  1. 4

接下來的每堂課前都要做好備課,也就是把要講的內容自己看一遍,再添加一些額外的知識點,最好用一個本子把知識網路圖畫下來,這樣上課的時候就知道自己要從何說起,思路清晰。

  1. 5

上課的時候可以像以前老師上課給我們在黑板上板書一樣,用一張白紙給學生進行一個簡單的板書,把知識框架和重要公式知識點寫下來,也能算是一種知識整理,日後對學生的複習有好處。

  1. 6

理化家教的話,自己一定要有耐心,就像對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樣,不能不耐煩。有問題都要及時講解清楚,最重要的是講完一個問題之後要求得學生的回饋,他是否聽懂了或者是否還有更好的方法。重要的是方法和思路,要時時刻刻告訴他做一個題該怎麼做,從哪個切入點入手,該怎麼想,有哪些方法,該怎麼選擇。要時刻保持互動,問他哪裡有問題,不懂馬上提出來,你要對他的知識吸收程度有把握。

  1. 7

平時上課時,也不要一味的講知識,講題,需要穿插一些課外的話題。比如休息的時候聊聊天,增進彼此的認識瞭解,讓他對你放下師生間的敬畏心,而是要成為朋友,這樣教起來會輕鬆很多,他也不會覺得很累很壓抑。我覺得大學生做理化家教和老師是不一樣的,老師畢竟和學生還是有代溝,所以有時候很多問題不敢提,而大學生是最接近中學生的人,所以很更多的瞭解他們的心裡,從而更好的去溝通交流。

  1. 8

最終還是要講效果,不過通過我說的這些經驗你們都能做到的話,學生的進步應該會很大。教過的學生,還是可以經常保持聯繫,去瞭解他們事後的成績進步怎麼樣,也能對自己的教學進行一個回饋。你帶過的學生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你會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理化家教 理化 家教
    全站熱搜

    東沙庭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