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專物理家教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子的,在民國109年時12月左右,有位家長突然聯絡我說:他看到我的部落格,非常認同我的教學方法與理念,所以想請我指導他的兒子。

他的兒子A高中畢業,但是高中時不喜歡讀書,所以不想讀大學,想考警察專科學校,不過應屆沒考上,所以去參加補習班的警察專班,希望能再拚一次。不過上了幾個月的課,發現補習班物理老師講的內容他都聽不太懂,所以希望媽媽能幫他找個物理老師。

A學生很成熟,已經是大人了。為了來台中補習,特地離開雲林故鄉來住台中舅舅家,每天自己騎機車去補習班苦讀,頗有背水一戰的感覺。警專考試前曾經對我說,如果今年沒考上,就要放棄當警察,要去學水電當水電學徒。

上了兩次課後,他覺得我講得比補習班老師清楚多了,所以就拉著補習班另一個B同學一起來上課。因此我們就變成12的家教。因為學生們都滿認真的,所以我並沒有多收學費,只希望幫助他們倆位都能順利考上。

上課前,因為我只交過高中學測和指定科目考試的學生,所以我就先將警專歷屆試題分析研究,發現警專題目的難度比高中的學力測驗難,但比分科測驗的題目簡單。而學生們的狀況是他們的基礎並不佳,A學生雖然高中畢業,但高中時並沒有很專心在課業上。B學生則是高職畢業,很多高中物理的內容都是第一次接觸到,所以有點危險。

我們的策略是先幫他們從頭複習高一物理,練習的題目難度先鎖定在學測等級,等高一都上完。就進到高二內容,但題目的難度只講比較簡單和中等的題型,這是為了配合學生的程度與複習的速度。警專也有考難的題目,但一年只有34題,我們會直接放棄。因為我們的目標不是物理100。而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儘量拿到最多的分數。複習的時間有限,寫題目的時間也有限。所以複習的策略很重要。要趕在1005月前把高中物理複習一遍,每周大約需要2個小時的時間,所以我們每周上一次課,一次上2個小時課,學生們也都很配合地把練習題寫完,可以看得出他們很用心,真是兩個好學生。

到了考試前一個月。我們高中物理的內容終於複習完了(老師很擅長幫學生做複習,雖然說是複習,但是幾乎把高中物理全部上完一遍。)。最後一個月時,當然就是做考古題。學生跟我反應他們去年就做過了,還要再做一遍嗎?我跟他們說當然要做。你去年寫過,相同的卷子今年再寫一遍就可以寫100分嗎?況且,老師要你們寫題目是要你們習慣這題目的難度,練習你們寫題的速度,讓你們自己能調整到最適合的速度,最佳的速度是寫完題目還有5~10分鐘空檔可以喘息一下並做檢查(這個速度可以讓學生有適當的壓力,可以提高專注力,又不會因為壓力太大而產生焦慮),檢查選項有沒有選錯,畫卡有沒有畫錯格,再去想一下比較有疑問的選項。

考試考完後,放榜了。一喜一憂。A學生順利考上,B學生因為考試時狀態不佳,每科都爆炸,落榜了。B學生後來決定先去當兵,當完兵再做打算。

 

173171.jpg

 

173170.jpg

11010月底B學生突然聯絡我,說他想再拚一次看看。所以想請我繼續指導他,我跟B學生討論後,因為去年已經幫他把進度上完了,今年重考的重點就放在練習題目,每週只要幫他解決有問題的題目就可以了,因此上課時間調整為1小時。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複習,期間還遇到疫情,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改成使用google meet進行線上上課。

考前一個月,我還滿擔心他又失常,因此特別叮嚀他要調整生活作息,儘量調到晚上11點前睡覺,睡眠不足上考場就如同酒後開車一樣,是非常危險的。

並且給他信心和肯定,只要心態沒問題,考試就會沒問題。

考試完後,遲遲都沒有聽到學生有回音,非常擔心他又失常了,所以就問他看看,他才說考上了,只是(高興得)忘了跟我說。

173173.jpg

173411.jpg

看到這兩個學生的成長,真的讓我感到如果這世上有什麼事是你真心想要完成的,那麼你一定可以完成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專 物理 家教
    全站熱搜

    東沙庭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