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就讀學校:東山高中國中部
年級:國三。
性別:男生。
科目:國中理化總複習。
教學開始時間:105.09
成果:

理化段考(第一次段考63,第二次段考80,期末考89)
模擬考第一次B+,第二次B++


這位學生的爸爸在部落格上看到我的資料,而且很信任我。

因為會快到了。所以希望最後由一位比較有經驗的老師幫坪有做總複習。讓整個觀念能完整化

爸爸有分享,詠翔的數學是爸爸從他小學帶上來的, 他以前也是灌輸學生觀念、演算題目給他看並要他做類似題,考前整理習本或考卷他比較不會的部分,做為他複習之用。但是這樣的方式,似乎對他考試有時好有時效果並不好。後來改用一種複習方式,對他幫助很大,也從此段考成績都在90分以上,這個方法也可以建議各位家長試試。
就是在段考前1~2次上課時,給他一份10年來基測或會考曾經在這次考試範圍內出過的試題,一題一題讓他算,卡住的地方即時提示要由什麼觀念或方法解題。因為這些試題是當初考試委員花盡心思設計出來的,雖然不是頂難,但裡面一定會牽扯進學生該要會的觀念及解題手法。一旦讓學生充分掌握住觀念和該要會的解題手法技巧,想考不好也難了!
方針:

師:
家長跟我說詠翔的程度約七八十分。以我的經驗要把這樣程度的推到A以上不是問題。所以我一開始上進度的速度有比較快。也沒有出額外的作業。這樣之後才有時間幫他做比較完整的複習。
但詠翔沒辦法跟上這樣的速度。所以第二次段考我調整了一下速度。變成以鞏固現有進度為主。(因為他們學校的進度較快)
詠翔目前的狀況是我說明的當下他可以懂,但遇到有變化的題目他會沒辦法應付。(會考通常考基本但比較有變化的題型)這也許是他之前的理化老師的教法比較傳統。
所以變成他不太知道怎麼思考題目。最近慢慢訓練。他漸漸比較抓得到方向了。


家長:
老師說的極是,詠翔對變化題較會束手無策,數學也是,目前也在慢慢訓練中。不過想想我當初國中時也是不太能獨立思考,是到大學之後才擁有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詠翔理化小範圍的段考還好,但是經過2年一定會淡忘,尤其是大範圍。一切一切還是要靠您的提拔才是!

師:
我能體會到您的心急。
我的學生只有少數原本成績就不錯的學生才有辦法在每次模擬考前複習一遍,當然模擬考的成績也會很突出。
但多數的學生都是要慢慢打底,要到會考前的最後一次模擬考才會展現出成果。
我們目前把國三的進度顧好。相對的就是在複習國三的部分。之後只要把精力放在國一與國二的部分就可以了。而其中國一是生物。只要是努力點的學生通常不太會有問題。因此後面的時間,只要專攻國二的理化複習就可以了。
這就是我的做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山高中 理化 家教
    全站熱搜

    東沙庭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